下周!院士开讲!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中国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今明两年是研究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关键时期,要加快创新强国和学科建设,必须从国家高度、全球视野、着眼长远、系统谋划。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落实”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战略要求,着力夯实创新人才根基,提升“双一流"高校创新能力,指导高等院校做好“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规划服务部门,将于近期面向“双一流"高校组织“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报告会。

规划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政策工具,抓住未来,先抓规划,有科学的规划才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学科发展战略的研究与规划,关系到创新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建设,为我国维护好发展权益、赢得发展主动权,持续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实现重点突破与跨越,提供先导条件。

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报告会--“大家系列”共计划推出“大家论战略”、“大家看前沿”、“大家谋规划”、“大家说十四五”四期,将邀请在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基础学科、工程学科、信息学科、生命医学学科等六大学科领域具有战略思考、前瞻见解和广泛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和专家学者,结合国家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围绕相关学科做主旨报告,为“双-流"高校准确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展学科专业视野、启发创新意识和思维,做好相关学科的战略性研究提供指导。

首期“大家论战略”的报告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信息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工程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生命医学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基础学科)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 (人文学科)

首场报告蓄势待发
下周!院士开讲!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

目前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公安部特聘专家和“金盾工程”首席顾问。曾任首届教育部信息安全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还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或特聘教授。

时间: 5月29日

平台:智课堂

沈昌祥院士将就国家中长期和“十四五”期间信息学科发展的国家战.略、前沿趋势和重点方向做主旨报告,为加快以信息学科支撑创新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提供科学的发展规划。


地址: 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育才路950号    Copyright © 2020 通化师范学院特色学科 中药学 版权所有